浙江籍女科學傢張彌曼獲“世界傑出女科學傢獎”

核心提示:?北京時間2018年3月23日凌晨,“世界傑出女科學傢”頒獎典禮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(UNESCO)位於巴黎的總部舉行。現年82歲的中國科學院院士(地學部)、古生物學傢張彌曼獲此殊榮。大會授予張彌曼的頒獎詞是:“她在化石記錄方面的開創性工作,開啟瞭對水生脊椎動物如何適應陸地生活的新見解”。


↑↑【視頻】張彌曼演講

大陸商標申請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北京時間2018年3月23日凌晨,“世界傑出女科學傢”頒獎典禮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(UNESCO)位於巴黎的總部舉行。現年82歲的中國科學院院士(地學部)、古生物學傢張彌曼獲此殊榮。大會授予張彌曼的頒獎詞是:“她在化石記錄方面的開創性工作,開啟辦公用品瞭對水生脊椎動物如何適應陸地生活的新見解”。

正如《人民日報》中說的

這個事情之前並沒有多少人知道

一沒有上熱搜,二沒有引起關註

甚至連這位獲獎者的名字 ?a href="http://static.8193.com.tw/product.php">油煙處理設備?張彌曼

很多人都沒有聽說過

張彌曼

出生於1936年4月,老傢嵊州市黃澤鎮青石橋村沙地自然村。

古脊椎動物學傢,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。

她是當今蜚聲世界的古魚類學傢,曾任中科院古脊椎所第三、四任所長。1991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。

演講全程(文字)↓↓

晚上好,女士們、先生們!(法語)

別對我的法語期待太高。非常榮幸能夠被授予今年的“世界傑出女科學傢獎”。可以說,入圍的候選人,他們都有資格獲得這一獎項,因此,今天我能獲此殊榮,倍感惶恐,也深表感謝!

在這個特殊場合,如果不跟大傢講講我的古脊椎動物研究生涯,那是說不過去的。我的研究生涯開始於大概60年前,那時我還隻是一名在莫斯科讀書的留學生。但在當時,我的事業發展道路並不由我做主,都是被安排好瞭的,就像古代的包辦婚姻一樣,就像一句中國俗語所說的“先結婚,後戀愛”。我想在座的各位當中,有人能夠聽懂這句中文。

我要感謝我的俄羅斯和瑞典導師們,是他們指導瞭我早期的研究。我還要感謝我所共事過的所有同事,不論是過去的還是現在的,中國的還是其他地方的,感謝他們這麼多年以來對我的幫助。當然,我還想感謝我的傢庭對我的支持,特別是我女兒。在她隻有一個月大的時候,我把她交給瞭她的奶奶(外婆),當我把她接回來時,她已經10歲瞭,但是她從未有任何抱怨。最後,感謝在座的所有人,共同創造瞭一個如此美妙的夜晚。

謝謝!

一開場,張彌曼便用法語向大傢問好,對東道主表示瞭尊重。

隨後,她用中國的俗語“先結婚,後戀愛”解釋瞭自己與古生物學結緣的過程,引來現場一陣歡笑。

談到自己的俄羅斯和瑞典導師,她轉而用起瞭俄語、瑞典語。

而最動情的部分也許在這裡。當表達對傢人的感謝時,她特別提到瞭女兒的犧牲。

最後再次用英語、法語、中文向眾人致謝,然後笑容滿面地往臺下走......

走是走瞭,獎杯豪美科技|多鏡頭行車記錄器|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|行車紀錄器多鏡頭|行車紀錄器多鏡頭推薦卻忘瞭拿......

而隨著這段視頻的走紅,一位低調的科學傢終於走入瞭人們的視野。

古生物學界中的女中豪傑

張彌曼非但是位傑出的女科學傢,更是世界古生物學界獲此殊榮的第一人。她的研究領域是:脊椎動物比較形態學、古魚類學、中-新生代地層、古地理學、古生態學及生物進化論的研究。

而她的研究成果有多牛?刷新瞭人們對泥盆紀總鰭魚類、肺魚和陸生脊椎動物間關系的認識,在世界古生物學研究領域獲得一致認可。

更值得一提的是,她對中國東部油田地層時代及沉積環境的研究也有顯著成就,曾利用其研究成果,為我國大慶油田和勝利油田的勘探開發提供瞭重要的幫助。

張彌曼制作的楊氏魚模型

張彌曼的頭銜有很多,她是中國科學院院士、英國林奈學會外籍會士、瑞典皇傢科學院外籍院士。2011年和2015年分別榮獲芝加哥大學、美國自然博物館吉爾德研究生院榮譽博士學位。她獲的獎項也有很多,比如她在2016年10月獲得瞭古脊椎動物學會的最高榮譽獎項——羅美爾—辛普森終身成就獎。

事業如山,名利如水

桃李不言,下自成蹊

也許,這正是老一輩科學傢們

最值得我們崇敬與學習的地方

張彌曼女士

真正的國民女神,嵊州人的驕傲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wi008m8y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