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曉明談演藝之路:我的今天不是白來的(組圖)

黃曉明談演藝之路:我的今天不是白來的(組圖)

http://www.sina.com.cn2010年08月25日17:42名匯Famous


第一次見到“活的”黃曉明是他簽約華誼,騎一匹駿馬穿騎士服背光亮相,馮小剛當場從手腕子上扒下一塊卡地亞名表相送,排場做足。再見本人已經是五年後,他開始頻頻在電影裡亮相,並且扮“二”,那個標志性的歪嘴微笑讓他擁有數百萬擁躉,戲稱“明教”。盡管他已經翻拍瞭諸多經典,被向華勝預測為最有希望的內地男明星,但他除瞭微笑和好脾氣,目前還沒有給大眾留下一個標志性的角色,面對FAMOUS雜志采訪,他一直對敏感問題露出無害的笑容,然後開始談十多年來的奮鬥歷程,他說他的目標不僅僅是“大智若二”,而是成為中國的馬龍。白蘭度;另一個選擇是做幕後老板,投資郭敬明小說改編的電影,自己不演,就數錢。

和經典死磕

十年前大傢還不知道黃曉明是誰,最多也就感覺瓊瑤阿姨的《還珠格格3》把小燕子爾康等性格缺陷放大到讓人討厭的地步,唯有一個叫做蕭劍的劍客還算有性格,動不動就拔劍吹簫,和大眾情人“晴格格”愛得難舍難分。

那時候就有媒體預測飾演蕭劍的黃曉明是未來的一顆新星,盡管介紹他的時候總要說是趙薇和陳坤的同台中抽化糞池學。其實接拍《還珠格格3》之前他已經演過瞭電視劇《大漢天子》,投資方當時用他頂替沒有檔期的陸毅,承受瞭諸多質疑和壓力,後來該劇火瞭又原班人馬拍瞭兩部續集。

《大漢天子》初出茅廬的黃曉明面對的是老戲骨陳道明,陳道明興致上來,念出大段即興發揮的臺詞,從古至今引經據典針砭時弊,黃曉明反應挺快,臨場發揮,拍案而起,怒喝陳老師。劇組人都松瞭一口氣,事後陳道明口頭表揚瞭黃曉明說:“像你這麼大年紀的小夥子敢這麼直視我眼睛的,你是頭一個,將來不錯啊!”

此後黃曉明進入瞭和熒幕經典死磕的階段,“好處是輕易就有瞭話題性,壞處是既然此前是經典,就難免總被人們先入為主的觀念批判。”黃曉明說,演好瞭是挑戰自我,演不好就是挑戰觀眾。

《神雕俠侶》是劉德華和古天樂的成名作,也是黃曉明翻拍經典發揮最好的一部。而《上海灘》是周潤發的代表作,“發哥”是黃曉明的偶像,他兩次想要推掉這部戲,然後還是忍不住PK瞭一下偶像,這部戲問題在於前作的過於經典,而今作“許文強”被美化,角色失去瞭復雜人性,黃曉明的帥臉絕對不輸給當年的大眾情人周潤發,但是在演戲上仍舊過於緊張,經常讓觀眾有耍帥之感。

《新鹿鼎記》最不適合黃曉明,就連張紀中也覺得心腹愛將飾演這個角色有點問題:“黃曉明就是太帥太憨瞭點。”盡管導演為曉明大調瞭劇本,可是最終該劇卻遭遇批評。從黃曉明的演出裡,能看出他想擺脫別人影響,演出自己風格所做的努力,但黃版韋小寶,還是成瞭帥氣卻也最乏味的韋小寶,總是在傻笑或者和“老婆們”打情罵俏,絲毫不見滑頭本性。

一兩次失敗無法阻止黃曉明PK前輩的勇氣,剛演完《神雕俠侶》的大俠,就扭過身成瞭《鹿鼎記》的小滑頭,剛禮帽風衣上海灘,又瘋瘋癲癲來瞭個才子唐伯虎,變來變去,觀眾記得的還是那一臉標志性的壞笑,而不是銀幕上的經典角色。

很多人說,黃曉明是靠一張帥臉走到今天的,對此,他很有意見。

帥是一塊敲門磚

FAMOUS:你覺得“帥”對你有什麼意義?

黃曉明:對於我來說沒有任何意義,不過對於演員或者偶像黃曉明來說,它是一個敲門磚。其實我最恨別人說我徒有外表,大傢過於看重外在的東西反而會忽略掉我的努力,這對我來說是非常大的侮辱。

FAMOUS:你為什麼老挑戰經典?不怕吃力不討好?

黃曉明:我不停地選擇,尋求突破,逐漸找到自己真正的東西,如果為瞭一直維護形象,我會去接很帥的戲,而不會接這些破壞形象的、很搞笑的電影,我還是想要突破自己。演想演的電影,做喜歡做的事情。

FAMOUS:可是經典通常很難超越,會把你放在輿論的風口浪尖?

黃曉明:我演戲的年代趕上瞭翻拍風比較盛行的年代,一代人做一代事兒,我並不認為這是個不好的事情,每代人都有自己的責任,我覺得這種事情既是一種不幸,也是一種幸運,最終的結果我要把它變成一件幸運的事情。雖然對我來說,成功與不成功不能由我一個人決定,但是我可以起到助推的作用。

FAMOUS:演瞭這麼多戲,你有沒有比較滿意的角色?

黃曉明:最放松的是在現在的《趙氏孤兒》,陳凱歌的戲,是一種表演的狀態,好的導演可以把演員的潛力挖掘出來,凱歌導演就是這樣一個導演,讓我一下子領悟到原來我這樣演戲也可以。

FAMOUS:你演戲的目標是什麼?

黃曉明:我希望能夠演一部經典作品,必須是電影,我要做主角,能夠讓大傢在十幾年、幾十年後還記得我,就像《教父》三部曲,各方面都是最優秀的,我希望自己成為馬龍。白蘭度,領終身成就獎。

演員拼的是體力

黃曉明從小就是數十裡馳名的漂亮小孩台中洗水塔,據說跟小姑娘一樣秀氣。不過黃曉明性格卻很害羞,以至於7歲那年被選中演電影,卻因為內向沒演技而被遣送回傢。不過,漂亮的外表給他帶來瞭不少好處,比如做升旗手、主持演出、拿獎升學,以及女生心中的白馬王子。

“(做演員)爸爸媽媽隨便我,爺爺奶奶卻覺得有點不靠譜,老人傢叫戲子,不過我想不要這麼老一套吧,隨緣吧還是。”黃曉明進入電影學院,仍舊是放不開狀態,一直覺得自己被誤招瞭。“爸爸媽媽還安慰我,要是不能做這行,大不瞭可以回青島做個主持人,還穩定……”

那時候黃曉明和趙薇陳坤要好,好朋友都比他紅,他都覺得自己沒戲,因為崔老師告訴他電影學院一個班能出來一兩個已經難得。他給自己找瞭一條副業—拍廣告,第一筆1500塊,擺幾個姿勢就拿到瞭,他興奮地寄回傢。之後他就不停接,最多一筆掙瞭一萬塊,被人同學取個外號“萬元戶”。然後揣著錢對同學說:“你想吃什麼就跟我說,我每天晚上都管你飯!”

離畢業越來越近,同學都陸續接拍電影電視劇,黃曉明卻成瞭“被遺忘的角落”。一直熬到畢業前夕,他才終於接到一部電視劇《網蟲日記》,拍戲的過程中又遭遇車禍。除卻種種磨練,他演戲上最大的障礙還是過於內向害羞:“我覺得我不是天生的演員的性格,特別各那種,我是後天磨練的。”

黃曉明靠電視劇走紅,所要承受的一方面是演技上的考量,更艱難的是體力上的透支。在《神雕俠侶》劇組,黃曉明一個人拍三組戲,每個組都告訴他要搶戲,今天在搶演員,明天再搶場景,後天在搶檔期,每天總在搶不同的東西。黃曉明曾經五天五夜不睡覺,自此被劇組成員冠上鐵人、超人、戰神等多重外號,以表達敬仰之情。

我的今天不是白來的

FAMOUS:聽說《神雕俠侶》的時候,你幾乎崩潰?

黃曉明:那時候精神上特別崩潰,我眼睛下面鼓起一個包,到現在都沒有完全消下去,我記得有一次好幾天沒睡,根本就叫不起來我,每天我都覺得恍惚,但是我又不會去耍大牌,也不會去和工作人員發火,這些東西都不關他們的事情,我不能怪他們。

FAMOUS:後來進劇組是不是都覺得挺有壓力的?

黃曉明:是啊,之後對拍戲都有點恐懼感,一進組感覺,啊呀!又開始瞭!

FAMOUS:那你沒想過不幹瞭嗎?

黃曉明:我到瞭今天,也會想這不是白來的,我也是付出瞭才得到的。每個人成功都必須要經過這個階段,我給你瞭,你不一定願意接著,你明白嗎?同樣這件事兒放在別人身上,有人就會耍大牌不願意承受,我願意去承受這些東西。

FAMOUS:你的意思是你沒有耍過大牌?

黃曉明:大牌不大牌都是別人給的,我覺得有可能我是大牌,我願意接受這種稱號,但是我未必願意去耍。

FAMOUS:有沒有懷疑選錯瞭行當?

黃曉明:這個也沒的挑,對於我來說蠻坦然,有的人運氣好沒有經歷過,我認為人生的任何經歷都是好的,有挫折有磨難都是好的,越早經歷就越早成功。

不同在於,有的人成名用瞭一年甚至一個月,我卻用瞭十年,對我來說是奮鬥,我是一步一步走過來的,有過上升下降,漲停跌停都有,然而最終看著還是往上走,我不覺得到瞭頂峰,如果說大目標來說,將來還是會有更好,還有待繼續發掘。

FAMOUS:你小時候長得很漂亮,當時打算當演員嗎?

黃曉明:沒有,我根本就不知道有電影學院。那年電影學院在青島招生,很巧的是我的普通話老師是電影學院畢業的,他跟我說,不在招生考試名額內,提前招生的。好吧,反正也沒有什麼影響,就去試試看吧,結果老師特別喜歡我,我的文化課本來就好,不費勁兒就考上瞭,一懶就去瞭。

FAMOUS:傢裡人支持你的選擇嗎?

黃曉明:爸爸媽媽支持我,無所謂,老人傢會有點異議。我是覺得沒必要那麼老一套吧,我是70很後,無所謂,隨緣吧,很多人問我高考沒考好怎麼辦,面試沒弄好怎麼辦?我就會告訴他們隨緣吧,你從現在開始放棄那也就放棄瞭,但你說不行再來一次,或者找別的途徑繼續努力,那也可以,我就是這樣,我沒有做到我想做的,但是這個我既然做瞭也依然要做好。所以我覺得當初的想法沒錯。

FAMOUS:你認為自己不是天生的演員?

黃曉明:我覺得我不是天生的演員的性格,天生演員都是那種性格特別各,我是後天磨練的,我相信人的本性是一張白紙,壞人不是沒辦法的,都是後天影響的,每個人都應該做一張白紙。

台中商標登記“二”變成褒義詞

甄子丹黃曉明主演的《葉問2》上映後,編劇寧財神有句評語,“甄子丹負責葉問,黃曉明負責二”,今年圍繞黃曉明的關鍵詞恰恰是這個“二”字。黃曉明當時還蒙面潛進影院看《葉問2》,旁邊一女生在看到他出場,突然說瞭一句:“黃曉明還真是夠二的!”多打擊人!“我當時很想謝謝她,我不二,隻是角色需要而已!但我忍瞭!看到大傢看得那麼開心,突然發現二也是一種境界,會讓自己不理世俗更加專註和投入,二得可敬可愛,所以我願意繼續貫徹發揚二的娛樂精神‘大智若二’!”他在微博(http://t.sina.com.cn)裡如此說道。

在坊間流傳著“明教主”的不少段子,據說他是“灰太郎”式好男人,也有人說他“很傻很天真”。據說有次請諸位記者吃飯,服務員每上一個菜,黃曉明就會親自給大傢佈菜,這頓飯吃得各位誠惶誠恐欲罷不能。在《趙氏孤兒》塌臺事件發生時,黃曉明按規定動作出場時,揮著手說瞭句“嗨~”而受到抨擊,之後他卻幾次打電話給一位受傷的記者要求去傢中慰問,該記者並無大礙,數次拒絕,但是他仍舊心意拳拳,記者不得不在電話裡說:“求求你,別來瞭。”才終於讓“明教主”放棄一片善心。還有一次,黃曉明看到某記者批評其演技的文章,而後見面時候主動請其喝酒並在酒吧為該記者點歌……以上種種行為,你當然會知道他是個好人,隨後也會覺得他好得有點太真,有點犯“二”。

黃曉明在身體力行地將“二”變成一個褒義詞,正所謂“世人笑我太瘋癲,我笑他人看不穿。”縱觀演藝圈,黃曉明不是戲演得最好的,卻是目前電視劇價碼最高的男藝人之一;不是最能拿獎的,卻是趕上好時候買瞭最多股票坐擁一億財產的;不是最聰慧的,卻是最早開始琢磨著買郭敬明劇本然後打算拍偶像劇的。

黃曉明如今也是人紅是非多,一邊盛傳要跳槽,一邊被“戀愛”,還玩著打死我也不說。他頻頻遭遇網絡不明力量的揶揄,如凡客廣告惡搞、增高寶靴、學英語的“鬧太套”,鼻子整容的問題,黃曉明還是能夠表現得非常淡定,並且用“化骨綿掌”和微笑化解不那麼友善的問題,讓人感覺拳頭打在棉花上,登時連繼續發招的興趣也乏然。

有句話說得好:“江湖上每天都有新的故事,我這點兒事很快就能翻篇。”一個運動員總要用實力說話,一個演員總歸要靠作品說話,隻要把定這個方向,天就塌不下來。

我願意繼續“二”下去

FAMOUS:今年為什麼會頻頻說到“二”,大有一種想開瞭的感覺?

黃曉明:我在微博裡寫過自己的想法:我不知道是不是現在的人把真誠對人都叫做“二”,好吧,那我很享受這個“二”,因為“二”我在演藝圈才有瞭今天,有許多朋友幫助支持我,我傢人覺得開心幸福,我真心收獲瞭事業、親情、友情等等,所以我願意繼續“二”下去。

FAMOUS:網絡上有你關於穿增高靴的傳聞?還有墊鼻子。

黃曉明:我真的1米79台中抽水肥專業網|台中抽水肥|台中市抽水肥|台中抽水肥推薦|台中抽水肥價格|台中水肥清運,不信可以現在量。我覺得這種黑別人的行為可以停止瞭。

FAMOUS:聽說你花瞭很多錢學英語,為何最近還會有一段英文歌曲的視頻曝光,還被戲稱為“鬧太套”(not at all),未來你打算怎麼進步?

黃曉明:關於語言,沒有一個人敢肯定自己說的就是標準的,包括外國人在內自己都存有口音的問題。關鍵在於我們有沒有學習的態度,有沒有敢於大膽地去表述,不然怎麼會進步、會提高?

FAMOUS:坊間流傳目前有人在“黑”黃曉明,而且這人也是演藝圈人士?

黃曉明:你們要真相就隻能去找當事人求證,不然就隻能是流傳瞭。

FAMOUS:請問你是要跳槽嗎?

黃曉明:目前我仍舊是華誼的藝人。

FAMOUS:那麼你買瞭郭敬明的兩本小說,有打算自己當老板嗎?

黃曉明:有這樣的想法,做個工作室做一些喜歡的電影。不過現在還不好說,我買瞭兩部小說,郭敬明的,我覺得他這個東西蠻有的做的,不同的人看不同的東西角度不同。(那你會演自己投資的戲嗎?)未來是幕後老板,就數錢。

FAMOUS:請問,你最近的戀情是確有其事,還是台中熱水器,台中熱水器維修,台中熱水器修理,台中熱水器回收,台中熱水器安裝,台中瓦斯爐修理,台中瓦斯爐維修,台中排油煙機清洗,台中排油煙機維修一次炒作?

黃曉明(微笑):……(工作人員過來輕輕說:請問與電影有關的問題。黃曉明繼續微笑。)
arrow
arrow

    swi008m8y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